每個人的背後總是擁有了許多故事,有的人可能認為他沒有故事可以向別人分享,但有沒有可能"他只是不擅長於訴說"?

今天我聽了一位朋友自己的故事,事過境遷後,他輕鬆的說著,而我在認真聽他說之餘,也不時地發問,除了想更理解當時的狀況及他處理的方式。說他的故事有點像是八點檔嗎?有點像卻又不全然是,因為他的事情發生在他人身上也不無可能。

但我今天不是要來說他的故事,更不是要說我的故事。而是在我聽他說了他的故事後,我除了心有戚戚焉之外,卻又多了其他的想法及轉念。

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這句話,我常想是要告訴我們要知足。但今天知道朋友的故事後,我把我自己本身發生的狀況與他相形之下,根本小巫見大巫,似乎又像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這句話,但我不想用,也不是要說我比他幸福多了,而是在他的環境之下,他更堅韌卻也不哀聲嘆氣,他的所作所為讓我覺得他非常的樂觀,反之,樂觀程度我卻差他一大截。雖然,我和他的狀況不太相同,但這部分的確是我要徹底檢討的。

每個人一生中多多少少會遇到一些小難題或是大困難,如何判別問題是大或小呢?當然是遭遇者本身處理事情的能力囉!(這不是廢話嗎?哈哈哈)

曾經有另一個朋友告訴我:「遇到問題或者是沒遇到問題的時候,都應該好好想想把它具體一點,通常困擾與苦惱一開始不會被發現,等到成型的時候又無法講的很明白,這樣就代表連你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在困擾什麼,所以要好好的把問題都想出來以後,拆解成幾個部份,然後去解決,通常至少可以把問題簡單化,並且變小,就不會這麼苦惱了。」

至今,我還是覺得這樣的步驟(方法)很受用,但我時常會忘記卻又要不斷提醒自己。九把刀說「人生,就是不斷的戰鬥!」,每一個新的難題,突破後自己就會有所不同,人生的閱歷又添上一筆。

 

希望今年能樂觀的看待所有事情,別忘了吸引力法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mei=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